老師分享

我的芳香旅程

發表者:AAA澳洲芳療師協會 執行長 李佳玲

heart我的芳香旅程heart

回溯初次接觸芳療產品,是1993年就讀大學時,當時剛開始在台灣盛行的英國保養品牌:Body shop。不同於一般專櫃品牌,Body Shop主打天然、環保以及不以動物實驗,深深打入年輕學子及白領的心,當時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祛痘專用的茶樹精油,還有點上蠟燭滴上幾滴薰衣草的薰香台可以幫助睡眠。在我青春單純的心裡,可能覺得用這些香香的產品很有形象,就這樣一腳踏進了芳香的世界。

我念的是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卻有機會進入卓芷聿老師剛從澳洲代理回台的荷柏園工作,進入公司以後才知道真正的芳香療法跟大學時候玩的芳香產品完全不一樣,雖然我被設定的工作是行銷企劃,但是完全沒有產品專業知識的我根本無從下手,所以公司派我到百貨專櫃進行三個月的基礎教育與實習,帶領我的店長是個非常有原則的天蠍座,做事非常仔細、嚴格(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她的名字,因為她真的是嚴師出高徒呀!)。我在短短三個月結束了基礎培訓,更多的收獲是直接接觸到客戶,從跟他們的互動裡可以發現他們對芳療產品的渴望和需求。之後,我調回總部工作,公司只在百貨公司設立直營專櫃,所以活動進撤櫃的時候,經常需要在半夜跟著卓老師北中南出差,有時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不好吵醒家人,所以經常和同事在老師家借住過夜。那段日子能見證了公司草創的酸、甜、苦、樂,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父母眼看著我一個女孩經常半夜跑來跑去,剛出社會領的薪水也不多,大半的薪水還貢獻在員購。最大的原因其實他們也搞不懂我到底是在做什麼工作的,一個栽培到國立大學畢業的女兒怎麼跑去當櫃姐、賣保養品,而且每個月領的錢又跟公司買產品,肯定大有問題。終於有一天,父親忍不住勸我換工作,他覺得我賺的少這麼辛苦,真的很不對勁!那天,我哭著去上班,一路上我只覺得很委屈,因為我是真的喜歡這個工作的,但是面對父親的關心,我居然一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看著班上同學大都在金融或是企管顧問行業大展長才,我終於還是敵不過大家的關心,轉職金融和顧問公司。

雖然相對薪水高且朝九晚五的穩定,但是我心裡還是念念不忘芳香的,每到誠品一定要去芳療書籍那邊看看新出的芳療書,當時大多是國外芳療大師的中文翻譯本,終於在2003年我買到卓老師所著的精油全書,我好高興再次看到老師的名字,我鼓起勇氣寫 mail祝賀老師,了解我離開公司後的經歷,老師邀請我跟她一起創辦芳療學院,巧合的是學院就在我工作的地方附近,我初次拜訪就深深愛上了,我想這是我心想事成的好機會,我不能再次錯過了!就這樣,我正式成為花漾芳療學院創始員工之一。

2003年台灣還沒有具規模的芳療教育機構,大家對於芳療的概念還是很模糊的,花漾首創引進澳洲的教學系統,讓對芳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台同步學習。秉持卓校長摩羯座的踏實個性,我們的教學方向是以著重實際的臨床運用為主,而不是談論那些感覺爾爾的風花雪月。因此我們制定了『整合芳療學術、創造幸福經驗』做為花漾芳療學院的校訓。推展芳療教育的道路,任重而道遠。從培訓專櫃同仁基本知識、與客戶分享生活應用的發表會,以及與銷售部門合作行銷企劃,這些都是教育部門的工作,我經常是周間辦公室上班,週末跑發表會或是教課,每次出差我都抱持邊玩邊工作的樂觀心情,加上我喜歡交朋友的個性,這次,我真的堅定了自己的芳香道路:玩芳香、樂生活!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說,學習芳療只是因為喜歡,從來沒想過芳香能幫我開創不一樣的人生。婚後沒幾年,全世界迎來了經濟不景氣,許多的企業開始人事瘦身,老公當時在事業上剛好遇到外派中國的機會,幾經考慮,我支持他去追求事業,而我留守台灣,待他事業穩定我再過去一起生活,所以我在2012年正式到中國生活,身為台幹眷屬,我幾乎在這裡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為收入跟思想邏輯的差異,讓我這個工作狂挺不適應。老公勸我就當做給自己放假,專職當個家庭主婦也不錯呀!所以我真的當起了專職家庭主婦,許多台灣朋友都說,我不可能撐過三個月,因為沒工作、沒小孩又沒朋友的我在這裡肯定過不下去,他們期待我很快跟他們台灣見。也許是養成了分享文章的好習慣,我在中國開始了微博分享芳療知識,也試著在網路上投放履歷,結果真的有公司邀請我授課,也找到心意相投的合作夥伴幫我開班授課。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卓老師持續不斷的支持,我在中國教過的學生早已超過百人,還有設立了芳療教學的工作室。每季有不定期的單元課程及認證課教學,從原來只有上海開班,現在擴及到廣州、澳門。今年四月還應邀參加中國芳香產業的產業促進及組織協會成立會議。很多朋友羨慕我擁有現在的生活,我想我只是持續不斷追求喜歡的專業而已,也因為教學相長,我每年還進修。

給在芳療路上的妳/你…..

能作自己喜歡的事是最幸福的,每個人的際遇都有不同的精彩,請在妳的心裡種下希望的芳香種子,一定會有芳香結果的一天。學生說:『芳療是自己用好,然後才推薦給身邊的人。』以我近十年來的教學經驗來看,學習芳療最好的方式是大量的臨床應用,而不是死背化學或是拉丁名,當自己或個案發生了失衡的狀態,如何運用植物能量來幫助人們,這才是芳療師最主要的學習目標。所以除了芳療專業知識,人體解剖學、營養學、按摩、藥草學、心理情緒、運動乃至能量療法,實在有太多好玩的東西可以學習與芳療搭配,所以這是一條永續學習的道路,而我們的心智也因為不斷的學習擴展而豐盛,歡迎你們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