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皮耶 法蘭貢(Pierre.Franchamme)芳療之路

發表者:卓芷聿院長撰文

enlightened皮耶 法蘭貢(Pierre.Franchamme)芳療之路

法系芳療學派的推動者

芳療無國界協會 主席

藥劑學家、化學家、芳療學家

精油四象限分子結構及性能  發明人

精油CT類型標識法 創立人

眾多精油醫學療效 發現人

馬達加斯加島芳療醫院  發起人

法蘭貢大師之名在2003年,因為Ron Guba老師教授我精油四象限分子,而瞭解他在芳療科學的研究與貢獻,希望有朝一日,能上上他的課,更深刻理解他的法系芳療思想,他如何成為一名大師,影響全球芳療的發展,引領出非常優秀的各國芳療界大師,包括法國首席芳療醫師 Daniel Penoel、澳洲的Ron Guba、美國的Kurt Schnaubelt。12年後終於聽說73歲大師要在上海開講三天,於是無論如何一定要親臨大師的法系芳療,相信在大師的點撥下,一定能使自己的芳療專業有所突破

摘錄自法蘭貢親述他如何進入芳療領域,為自己、大家開創一條新路

我的專業是自然療法醫學及藥劑學,父母是植物學家,自己受Jean Valnet醫師影響,認識芳療,但是當時精油的品質不是很好,我想要提升品質。曾經有個案告訴他,普羅旺斯有人把精油萃取做得很好,於是我開車去了,看見野生的薰衣草,還有厚重的雪,見到了農場主人-Heny Bill,他的房子是石頭砌的,有蜘蛛網,像是中古世紀的房子,主人打開一瓶精油給我,它是黃百里香,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黃百里香,聞著精油,我想著,精油的世界是超乎我所想的,回到家後,我翻書,發現有許多不同化學的百里香,但是它們都列屬於同一科屬的百里香。

  • 在法國南部(音譯Sntobase),用手摩擦百里香葉子,你會聞到 “百里酚”
  • 往前走到了阿爾卑斯山腳下,百里香和冬季香薄荷長在同一區,百里香有了同樣的化學成份 “香荊芥酚”
  • 再往前走到了薰衣草產區,這兒的百里香有 “沈香醇”及 “乙酸沈香酯”的成份
  • 往海拔高一點走,百里香出現了 “香葉醇”及 “乙酸沈香醇”
  • 再高一點,百里香出現了 “對傘花烴”
  • 到了庇里牛斯山腳下,百里香含有 “alpha-萜品醇”
  • 穿過此山,到了西班牙,百里香有了 “桉油醇”的成份

CT types(化學類型)的分類,在1906年就有印度人提到法國人沙哈墨(音譯)也發現了CT types,在1975年,我有了自己的實驗室,也常向法國的醫師、藥師談論精油很重要,但是非常困難及突破,我想必須透過科學儀器去證明、說服這些科學訓練的人,在1980年代,透過GC-MS氣相質譜圖,可以更細微的瞭解精油化學分子的組成,但是此設備有如房子這麼大,由於研究的熱誠,我因此陸續發現罕為人知、有醫療效果的精油:如羅文莎葉、馬達加斯加香茅、澳洲尤加利、科西嘉永久花、土本香、高地杜松、熏陸香、迷迭香T3。

法國巴黎巴斯德學院找到抗菌、抗傳染原理,巴黎普魯士學院找出抗病毒機理,我和一位物理學家合作研究精油的能量、化學分子特性及作用。

在一場我的精油座談會中, Dr. Daniel Penoel對我所發表的內容相當感興趣,進一步深談研究後,透過Dr. Penoel將法系芳療醫學擴展到全法,累積了更多臨床應用實例,透過數據及研究方案,在1990年我們完成一本 “精確的芳香療法”(L’aromatherapie exactement),是以科學為基石寫成的法系芳療醫學,繼承了源自蓋特弗賽、瓦涅及布雷什等先人的芳療精神。

在1990年代,化粧品公司集團邀我去羅馬尼亞擔任實驗室的主持。在2013年我離開了,重新展開自己喜歡的芳療專業,在同年聯合幾十位醫師共同成立芳療無國界協會,為貧困國家包括馬達加斯加的兒童,提供免費芳療救助醫療。

我喜歡教學,在巴黎一所大學擔任專職的自然醫學教授,我從自然醫學角度研究精油化學成份、特質、功效,使精油自然醫學成為現代化科學的一科。針對芳療有15000篇研究報告,在法國有上萬家藥局販售精油並有藥師提供諮詢,但是仍不夠普及,有些醫院特別是歐洲的安寧病房開始用精油在疼病控制上,英系也將精油用在老人及安寧上,但是對精油的認識缺乏科學性,效果就一般般。

美國近年快速發展,將精油應用在急診室,在日本的協會也有5萬會員,精油的使用不再是時尚,而是需求,解決問題的最好選擇。透過我的研究與工作,芳療有了更科學化的發展,今年9 月預計出版我的研究成果,請拭目以待,或者明年我們在上海、北京見,歡迎到馬達加斯加島,參訪我們設立的芳療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