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芷聿的芳療之路

發表者:卓芷聿院長

heart芷聿的芳療之路heart

我讓愛佈滿全身並推及他人

I let love flow from my heart into every cell of my body and into all my relationships.

~Doris Wenzel

 

 

 

學習芳療是一個美麗的開始,在1991年大學畢業後,男友到澳洲念書,托人自墨爾本帶回一瓶玫瑰精油及薰香瓶,古樸的薰香瓶,透過燭火將優雅的玫瑰香氣擴散在臥房,獨自一人品味這新奇的禮物,原來玫瑰的味道是可以收集在小瓶子裡,大家都說玫瑰是愛情的化身,在玫瑰甜甜的香氣之中,我回味著我倆四年的點滴,這4年來我們學習付出愛,承諾未來有彼此。一年的等待,偶而孤獨的時候,玫瑰的香氣填補了思念,男友說:我回來是為了帶妳一同去,創造屬於我們倆共同的記憶。

澳洲研究所的課程繁重,壓力大,尤其每週都有英文口頭報告,總讓我心跳加速、偏頭痛、冒汗、手腳虛軟無力,回宿舍後非常疲累,希望自己能快快適應,但是英文能力,並不是可以快快改善,這樣的壓力症侯群一直衝擊身心,直到有一天,在澳洲藥局接觸了Roonka薰衣草精油,聽教會朋友說薰衣草可以紓緩壓力偏頭痛、幫助放鬆、使身心得到照顧,我打開薰衣草的瓶蓋聞了聞,立刻感受到一股甘醇,腦袋非常舒服,這香氣一點一點的驅散了阻塞的偏頭痛,頭變得輕盈不少,眼壓也下降,這是大發現,因為過去10年,我常有壓力偏頭痛,每次非吃藥不可,造成藥物依賴,出遠門沒帶藥,還真沒安全感,真想不到聞一聞薰衣草的香氣讓我脫離藥物依賴,向壓力性偏頭痛說掰掰。

我明白精油能幫助我,一定也能幫助其他人,透過教會朋友的關係,爭取 Roonka台灣代理權,開始接受原廠的基礎精油教育訓練,取得澳洲芳療師協會的證書。

1995年6月回台,7月立刻創業,引進Roonka Australia精油,開始在台灣百貨公司上市,讓追求健康的人能和我一樣體驗天然精油的效果。在創業之初,所有的工作一手包辦,包括進貨、DM設計、站櫃,每天和客人分享精油的好處,促使我寫了第一本芳療書- “精油使用手冊”,後來放入更多資訊,再版更名為 “精油生活家”。隨著擴點,業務越來越多,分工越細,於是找了先生的大姐、二姐加入公司,成為主要股東,一齊為同一理想努力-提供 “健康與快樂”給社會大眾。

感謝二位張小姐的加入,在財務及專業上,大大彌補我不足的社會經驗,同時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再進修芳療專科及相關自然療法,陸續學習解剖生理學、心理學、腳底反射按摩與診斷、虹膜、中醫、營養學、肝膽排毒、斷食清腸、法式芳療醫學、排酸按摩,提升我對自然醫學的認識及對芳香自然療法有更好的見解,希望能提供芳療醫學及保健給需要的人。

在2003年,內在有個感動,於是成立花漾芳療學院,引進澳洲芳療師的培訓,提供獨特的芳療教育方法及認證。因為這個平台的開展,有機會向更多自然療法的專業人請益,如瑜珈、中醫、直覺洞悉卡、能量醫療、信息療法、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頌缽音叉、園藝治療等。學院開辦初期,幸好有李佳玲老師這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齊參與規畫及推動,我們在醫院病房的安寧芳療教育上得到肯定,雙雙並加入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付出我們的芳療照護專業,也在協會的持續教育課程訓練中,拉近我們和西醫治療,安寧療護的距離。

在10年前,進入安寧病房為病人親手芳香照護服務,也做臨床帶教的教學,病人身心紓緩的及時反應,真讓我看到植物精油及我的芳療照護方法,對末期病人身心靈有著大大輔助及支持,我也因此受到更多的鼓舞。

精油的物質特性能快快紓緩病人生理不適,例如淋巴水腫、傷口、喘、疼痛、癢、便秘、皮膚乾;有時透過聞香連結中樞神經,改善病患情緒、焦慮、沮喪、憤怒、睡眠等;偶而運用精油的信息特質,看見病人及家屬內在的心靈需求,透過獨特精油的信息,與個案產生共鳴,使信息成為他的安慰及提醒、療癒,例如一位乳癌母親得到薰衣草的信息:滋養,她靜默了,她總是照顧著別人的需要,擔心女兒很快就要失去母親了,但是她忽略了自己當下的心靈特別需要安慰。

我的第一位男性癌友,是貿易公司的總經理,他過去因生意需求,常飛往歐洲開會、採購,住在安寧病房後,淋巴水腫使他連如廁都困難,被迫進行許多醫療處置,包括接受我的淋巴水腫舒適按摩,他想要離開這樣的處境,渴望過去那自由的滋味,於是他得到了檸檬草的信息:脫離限制,讓心靈延伸,檸檬草激勵他在心靈上:超越所有限制,探索生命的寬廣性。檸檬草的香氣及信息鼓舞他的心靈,用在下肢的浮腫,也特別有效,一週二次的瀉鹽泡腳及淋巴引流按摩,第二週淋巴水腫完全消失,恢復他的腿應有的骨瘦如柴樣子,連護理長也大呼不可思議。

在9年前台北護理學院的蔡秀鸞護理系主任認為:護理系學生應該多學習輔助療法,因此獨排眾議,讓我在系上兼任專技的助理教授,同時也兼運動保健系的芳療教育課程,在5年間與同學們互動交流,真是大大體會教學相長的樂趣,就如法國芳療醫師Daniel Penoel曾對我說:學習芳療最好的方法是當老師。在北護的教學經驗,讓我有機會發展各種精油DIY的療癒作品,和入門的學生一齊享受芳療的樂趣,他們的正回饋,也讓我對精油的應用,有更深刻的理解,而這些內涵,是書本或以前老師沒提到的細節。

我很喜歡將我的芳療、養生保健技術,透過發表會和荷柏園的VIP們分享,讓我更瞭解客戶的需要,當他們的問題也成為我的難解問題時,我向我的芳療醫學啟蒙老師-Ron Guba請教,或者放在心上留意,常常在很快的將來,就在學習新技藝的過程中找到答案。

進入台灣芳療界20年,從一坪的臨時櫃開始,到目前18家直營專櫃、培育更多芳療種籽老師、向各領域的醫療養生專業學習、寫作分享我當下的學習心得,芳療圈好像很小但也很大,只要把心擺在興趣的領域,就有新的人事物和我的芳療專業發生連結,讓我的工作和生活充滿樂趣與豐盛。感謝我的神為我打開一條路,讓我去探索,擴充我的領域與視野,也非常感謝很多人參與我的芳療之路,特別是外子從開始到現在,只有支持與提供寶貴意見,好修正我的道路。踏上芳療之路,雖然開始於偶然,但我堅持多方的學習,樂於分享與付出,生命也因芳療美善的本質,讓我能將療癒帶進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