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香氣的力量

發表者:芳療講師 康惠雯

heart香氣的力量heart  

香氣的力量是透過精油的獨特香氣對嗅覺產生作用,不僅引起情緒的轉變,促成内在力量的形成,也帶動生理,特别是荷爾蒙的改變,例如茉莉在洞悉卡的意涵是熱烈地活在當下,在生理層面,對於婦科月經的規律有很大的效用,可減輕女性經痛、舒緩子宮痙攣,改善經前症後群。快樂鼠尾草在洞悉卡的意涵是清明透徹,在生理層面,帶來放鬆、解放的情緒,同時作用在腦下垂體,間接激勵了卵巢的性荷爾蒙,調整月經失調。

嗅覺是五覺之首,嬰兒在出生時,嗅覺是最初始的感覺系統,與情緒、安全感的連結有密切的關聯性,因此,嬰兒一出生開始就透過嗅覺來認知母親的身上獨特的味道,躺在母親的懷裡,進而獲得安全感。

嗅覺是人類最原始的感覺器官,透過植物精萃的香氣,讓我們能隨時隨地親近大自然,使我們體內的綠色基因快樂,精油是大自然的精髓,能最即時、最有效的自然療癒。嗅覺不僅僅是讓我們辨別那些時尚香水或嫌惡腐臭的氣味。複雜的嗅覺系統,關係著健康,有時像是時光隧道機,讓我們穿越記憶、連接情感。「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滴的香氣足以療癒一整座城市的焦慮,讓荷柏園為你找到能療癒你的那一滴精油。

世界衛生組織於民國104年3月首度召開部長級失智症會議,WHO官方網站指出全球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且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台灣每一百人就有一位失智患者,台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公告推計,民國120年失智人口逾47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2位失智者。隨著台灣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呈現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逐步邁向老人化社會,整各社會的負擔成本也隨之增加。在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40人的速度在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失智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已有傾向年輕化的趨勢,如果有一天忘記自己,怎麼辦?最近有一部火紅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主角Alice是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在50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一開始只是忘了回家的路,很快的也逐漸遺忘了與家人跟自己的記憶,美好的生活頓時失序。

研究顯示,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嗅覺功能可能已受損,最先損害的是直接連接海馬體的嗅覺神經,無法辨別細微的氣味差異,可能是早期失智症的徵兆之一。

精油vs信息

精油名

信息

生理/情緒

薰衣草Lavender

Nurtuing 滋養

舒緩創傷、跌傷和燒傷,舒緩頭痛,撫慰情緒

甜橙Sweet Orange

Seriousness 嚴肅

益腸排氣,緩和焦躁,增進正面情緒

檸檬Lemon

Rationality理性

殺菌,益肝排毒,心靈激發劑

迷迭香Rosemary

Creativity 創造力

止痛,舒緩關節炎,刺激記憶力,益肝膽

尤加利Eucalyptus

Integration 融合

抗菌與止痛,有效幫助呼吸系統

茶樹Tea tree

Understanding 瞭解

抗菌、抗真菌、抗病毒、抗炎、止痛

茉莉Jasmine

Living in the now with passion 熱情的活在當下

舒緩情緒與放鬆,調整賀爾蒙,幫助分娩

玫瑰Rose

Love 愛

抗鬱,舒解情緒,肌膚保濕,淨化與舒緩身體系統

德國洋甘菊German Chamomile

Letting Go放手

抗發炎、抗敏、抗痙攣,舒緩肌肉、減輕關節炎

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

Clarity透徹

緩和焦慮與情緒壓力,調經、助產,抗痙攣、放鬆

香氣處方

生理/情緒狀態

香氣處方

對應荷柏園產品

呼吸道感染

迷迭香、辣薄荷、尤加利、桃金孃、香柏木

森呼吸、尤加利芬多精、活力四射

壓力性頭痛

薰衣草、廣藿香、丁香、快樂鼠尾草、岩蘭草

解壓大師、氣定神閒、活力四射

強化記憶力

檸檬、回青橙、快樂鼠尾草、辣薄荷、迷迭香

愛因斯坦、全神貫注

肩頸痠痛

德國洋甘菊、辣薄荷、尤加利、迷迭香、薰衣草

活力四射、精神百倍

睡眠困擾

甜橙、薰衣草、玫瑰天竺葵、香水樹、花梨木、橙花

睡美人、薰衣草傳奇、心之頌

以上的香氣處方,可放於精油專屬的溢香琉璃瓶,配戴在胸前隨時隨地嗅吸,或用於水氧機、白瓷壁燈透過震盪或受熱薰香。亦可用於泡澡,稀釋塗抹於身體或臉部。添加入100c.c.的花水(如:保加利亞玫瑰精露),可形成個人風味的天然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