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芳香,療情緒

發表者:芳療講師 陳睿羚

自出生開始,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經歷著不同的情緒,對情緒似乎既熟悉又陌生,近年來常會聽見情緒疾病這個名詞,也常見到個性溫和,生活習慣良好,注重養生的親友,卻罹患慢性病或是癌症,除了驚嘆人生無常外,也難免心生疑慮,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現在大家都注重無毒的生活及各種排毒療法,這些是有形的毒素,我們卻忽略了壓抑的情緒也會造成情緒毒素,中醫所說的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印度阿育吠陀醫學的七脈輪能量也對應著七大情緒與七大器官及疾病,我在脈輪情緒.洞悉卡的課堂上,強調著情緒影響生理最終造成疾病症狀,並整理出情緒疾病對應表,身體藉由疼痛發出警訊,以下我將以西方醫學的觀點來分析與印證;當人體面對情緒時有何生理反應及芳香療法如何幫助療癒情緒。

情緒是什麼? 1995年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將情緒定義為『感覺及其特有的思想、生理與心理狀態,以及相關的行為傾向。』;台灣學者張春興解釋「情緒是受到某種刺激所產生的身心激動狀態,此狀態包含複雜的情感性反應與生理變化」。將情緒的狀態分成: 思想、心裡、行為及生理的反應,例如:當被告知工作獲得升遷要上台分享感言時;感覺上被人肯定,思想上對自己也會信心十足,心理會覺得開心又緊張,行為上會露出微笑的表情,生理因為要上台緊張而有心跳加快的現象。

情緒是怎麼影響身體造成症狀? 當壓力事件產生,經大腦評估後,引起情緒反應,進而開啟壓力因應模式,一般適應壓力症候群分為三階段: (圖一圖二)

1.警告反應階段(alarm reaction stage):腎上腺皮質釋放荷爾蒙至血液中,使身體有防衛之能量,若身體可以忍受會進到下一階段;此時交感神經系統興奮,造成心跳加快、冒汗、呼吸急促、噁心感等。(但是在此階段,當刺激強度超過身體能負荷的程度時,即可能會引發猝死)。

2.抗拒階段(resistance stage):腎上腺累積豐富的能量,生理功能會恢復正常並可以克服壓力。但當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容易造成失眠,無食慾,情緒起伏大。

3.耗竭階段(exhaustion stage):長期暴露在刺激中,失去適應能力,進而衰老導致慢性死亡。慢性壓力及情緒壓抑是容易造成慢性疾病及不治之症等的原因。

美國著名的精神科及心理學家大衛.霍金斯博士,也證實情緒會影響生理健康,霍金斯博士運用肌肉動力學的原理,經過二十年的臨床研究發現,人的身體會隨著情緒精神狀況而有強弱起伏的改變。中醫更直接點出持續或強烈的情緒對臟腑的影響,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等;結合以上中西醫觀點,可見情緒對生理的影響重大。

 芳香療法如何幫助療癒情緒? 在傳統醫學上會提倡正向思考及情緒控制,但過度的正向思考及情緒控制,其實是變相壓抑情緒的宣洩,如電影抓狂管訓班的男主角即是一個參考的案例。芳香療法為常用的輔助性療法,對於舒緩壓力、消除疲勞的應用日漸廣泛,當一個人處在放鬆的環境下時,壓力與焦慮的情緒獲得平穩,肌肉的緊張度、自主神經系統活性與血壓皆會下降,當芳香分子由鼻子吸入至嗅覺器官,並將刺激訊號傳到腦中邊緣系統,使人產生不同的情緒及身體反應,再經由下視丘將訊息轉送到腦中其他部位,刺激產生腦內啡,幫助釋放壓力,促進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而產生生理上的改變,如血壓、呼吸頻率與心跳速率之改變;以真正薰衣草為例,真正薰衣草精油(Lavandula angustifolia)其主要成分有乙酸沉香脂(Linalyl acetate)、乙酸薰衣草酯(Lavandulyl)、薰衣草酯(Lavandulol)。酯類有安撫、鎮定並促使神經肌肉放鬆的作用,其作用機轉增加γ-胺基丁酸 (GABA),抑制杏仁核神經原的作用。透過以上可知芳香療法的運用可以增進生理的放鬆及情緒的舒緩,而非抑制。

情緒、心理及生理環環相扣,情緒的壓抑容易是萬病的根源,情緒無好壞之分,我們需要做的是找到造成情緒的源頭,疏解並面對它,如大禹治水般,對洪水疏通並非掩堵,情緒的洪水往往是提醒我們,該是時候誠實的面對自我,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現在請嗅聞你最喜愛的香氣,並拿起紙筆,寫下隱藏在你內心深處的故事,並讓情緒隨之宣洩。

enlightened情緒紓緩配方: 佛手柑+回青橙+橙花+荷荷芭油

stress圖一

generaladaptationsyndromegas-121127064548-phpapp01-thumbnail-4.jpg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