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芳療與我-寵物篇

發表者:芳療講師 陳睿羚

據調查統計目前在台灣總共有130萬隻寵物狗和30萬4千隻寵物貓,且數量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越來越多人將家中飼養的寵物視為重要的家人,並將寵物家人稱之為「毛小孩」。歷史資料顯示人類飼養貓狗為寵物有九千多年之久,一直以來毛小孩的生理、心理健康一直都是我們最關心的。

當毛小孩生病時,除了西醫治療外,芳香療法會是重要的輔助療法,當動物生病時會本能的找尋合適的藥草服用,例如貓咪會吃草,根據理論此行為是由貓科祖先傳承下來,因為野生貓科動物會感染腸道寄生蟲,吃草有助於消滅蟲子並將蟲子排出體外。芳香療法使用的精油及精露皆源自於植物萃取,百分之百天然,只要運用得當可幫助家裡的寵物增進健康及紓緩症狀。以下將分享寵物的傷口的療癒,安撫情緒處方,減輕異味配方,驅除跳蚤處方。

芳療用於傷口的療癒。我的貓小孩在八個月大時,進行結紮手術(子宮摘除術),傷口大約1.5公分,醫師建議每日以優碘換藥,七天後回診拆線,在術後第二天傷口紅及疼痛感明顯,我使用薰衣草花水沖洗傷口,茶樹純精油先滴於棉花棒塗抹於傷口上,幫助傷口消炎及殺菌;在傷口的周圍以3%真正薰衣草精油塗抹,舒緩疼痛感。如圖一、二、三,為手術後的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傷口,第五天傷口已經癒合。注意:純精油勿直接接觸貓咪傷口,需滴於棉花棒上再行塗抹。

安撫情緒配方。在經歷手術過程及術後傷口疼痛等原因,容易讓貓咪情緒不穩定容易緊張及害怕,我以1%真正薰衣草精油加於橙花水中製作成噴霧,噴灑在我的手中塗抹於貓小孩背部,沿著脊椎輕輕按摩;真正薰衣草及橙花都具有安定神經的效果,可幫助情緒的放鬆,另研究顯示撫摸寵物時,人和寵物的情感性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多巴胺、苯乙胺、催產素)皆會增加,當中的催產素會提高最多,進而產生止痛、安心、信任的感覺。當家中寵物有癲癇症狀時,可運用此方式,減少發作頻率及強度。

減輕異味配方。將尤佳利及薰衣草滴入小蘇打粉中,攪拌均勻後,並過篩使精油能均勻的分布於小蘇打粉中,將精油小蘇打粉加入貓砂裡攪拌均勻,可減輕異味。另可製作精油噴霧,萊姆+尤佳利+95度酒精,噴灑於寵物窩中。

驅除跳蚤處方。25ml辣薄荷精油+75ml 95%酒精,噴灑於被跳蚤叮咬的環境中,曾經有一案例:大學室友的房間出現跳蚤,使用除蚤藥物依舊被跳蚤叮咬,一般跳蚤的活動範圍是在出現被叮咬處的100公分處,因此我使用辣薄荷精油配方噴灑於她的床上及周邊,晚上即在床上發現死亡的紅色貓蚤,此後再也沒有發生被跳蚤叮咬的狀況。因此建議家中飼養寵物的朋友,可運用此配方噴灑於寵物的窩,但切記勿直接噴灑於寵物身上,可先噴於自己的手上再塗抹於寵物皮毛。

家裡的毛小孩們,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運用芳香療法呵護他們,可幫助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讓毛小孩與我們一同共享開心的芳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