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我與芳療之緣定今生

發表者:芳療講師 康惠雯

heart與芳療的初相遇heart

15年前,我的第一瓶精油-頂級歐薄荷,小小一瓶,價格不斐,以精緻的鐵灰色鐵盒包裝,這個盒子還留著。那年,在台南台鹽公司南科廠任職,擔任建廠工程負責環保與勞安業務,疲憊的身軀總是需要上SPA館按摩紓解,而這瓶精油就是來自於善化小鎮自然美美容師的贈禮,從此開啟了我對精油世界的好奇與學習旅程。

芳療陪伴我走過生死交關

約莫10年前,研究所階段,因為課業壓力與自己力求完美的心態,連續幾天的血便發生,這異常現象不得不讓我上了醫院求診,醫師安排了大腸鏡檢查,檢查時發現在大腸尾端有病兆點,經切片病理分析。幾天後,我接獲醫院來電,請我務必回醫院看報告,這時我心裡已經有不祥的預兆,回診當天我被醫師宣告,我的直腸細胞發現有惡性腫瘤,須馬上辦理住院進行後續化療,當下就拿了一張住院通知單,接下來,我不是跑到廟裡求神拜佛,也沒有哭天搶地,我騎著機車來到國立台中圖書館,冷靜的查著書單,找尋與我的病症有關資訊。畢竟,我對他了解太少,我的生命不能被他人(醫師、醫院)或這病症控制了一切。

不讓家人擔心,說是我出差幾天,隔日我自行拖著行李箱,住進台中榮總,準備展開我的化療人生。我心想著,老天爺真是對我太好了,安排幾天假期讓我暫時離開學校壓力,住進台中榮總的單人套房,開始我的生命旅行,我決定要好好利用在醫院的時間。我的行李箱裡裝著換洗衣物與生活用品外,還有一台筆電、一台水氧機、幾瓶純精油、身體按摩油、幾本書,還有數套影集。在等待療程與檢驗的過程,白天看書寫論文,午間吃完飯在榮總院區四處走走,晚間洗完澡全身抹油按摩,房間裡開著水氧機,空間佈滿著精油芳香分子的香氣,不覺得自己正身處在醫院的病房裡。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就是在度假、在旅行,很珍惜老天的安排。雖然心態與心情非常安適現況,但不得不面對即將面臨死亡的事實,一個人在房間裡,回顧過去種種,感恩許多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事物,在寂靜裡,寫下了數封信與一封遺書,似乎將未來事都交代好了,整個人卻顯得身輕如燕,沒有罣礙,沒有擔心。

在這個開始的癌變人生,許多關心我的人突然湧現在我此刻的生命裡,有人掉淚、有人擁抱、有人說笑、有人加油、有人…,我頓時被滿滿的愛所淹沒,我的身心猶如泡在愛的泡泡浴裡,我感受到所有人的愛,我也愛我自己,這愛如同一道光,充滿著我的身體,我是一個發光體,充滿著面對現況的能量,沒有恐懼、沒有害怕。奇蹟發生了,在啟動化療療程的最後一哩路,重新切片化驗,直腸內的病兆點依然存在,但醫師送來了化驗報告告訴我,沒有癌細胞,只剩下發炎細胞。從被宣告生命只剩不多,直到現在,這10年來,沒有化療、沒有藥物、沒有手術,我跟我自己正面積極、和平相處在一起。老天爺的這份珍貴的禮物,讓我更懂得愛自己,愛身邊的人事物,珍惜與家人、朋友能夠相處在一起的時間,因為有你們,我的生命才如此豐富,謝謝你。

純植精油療癒我愛的人

當真正面對生死之交後,才真正發現什麼是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家人是幾世情緣才換來這輩子的血親之緣,能陪伴他們走過生命旅程,對我而言是重要不過的事了。

從小我就跟外婆很親,外婆也一直很疼我這個外孫女,當外婆隨著年紀的變化,身體機能退化、失智、不能言語、躺臥在床,面臨著抽痰、褥瘡、失禁,我只能撥出時間陪伴,為外婆挑選她喜愛的香氣-白檀木為她按摩。在加護病房時,以我自製的玫瑰護唇膏塗抹外婆乾燥的唇,讓她香氣圍繞。當她最後的離世,我為外婆調了玫瑰、白檀木抹在她的身體,噴灑在她躺下的小小空間裡,讓外婆能帶著歡喜與香氣去到她的菩薩國度。心裡雖有不捨,但清楚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能參與外婆的後段生命旅程,我充滿祝福與感恩。

在家裡的爸爸是個嚴肅不苟言笑,但爸爸只要有一些酒精作用,平日說台語的他,瞬間變成滿口北京話,這時我就知道我可以恣意地對爸爸撒嬌,我很喜歡那樣的爸爸,可愛又沒有壓力。在去年,一個凌晨,一早醒來,發現爸爸還未起床,走進床邊叫喚著爸爸,沒有回應,聽到呼吸聲我放下了心,摸著爸爸的身體非常燙,趕緊拿了溫度計一量40.9度,這下子我被嚇了一跳,趕緊叫喚媽媽。我跟媽媽一起將已經不省人事的爸爸從二樓一拖一背的來到樓下,趕緊飛快地將爸爸載送到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接下來,面臨著隨時可能失去爸爸的危險,短短半年內,爸爸歷經了三次重大的腦部開刀,每次腦部開刀後的狀態都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失語、失禁、失智、失去記憶、失去行為能力…,一次又一次重新復健與生活學習。連續三個月的抗生素與藥物挑戰,身體機能也備受影響,而面臨爸爸的生死交關,我們當下也只能以西醫為主的治療,謝謝醫師支持我們輔助自然醫學來陪伴療癒我的爸爸。每日上午跟下午帶爸爸到落地窗邊曬曬陽光,我向大宇宙呼喊,請讓爸爸充滿你的光、你的能量、你的大愛,讓爸爸因你的光、能量、大愛,啟動自我療癒身心靈。每日下午五點左右,以瀉利鹽+綠泥岩+杜松+葡萄柚讓爸爸泡腳,活絡末梢神經,並將累積在身體的藥物、抗生素代謝及排除身上的水腫。每日以精油按摩油為爸爸按摩腹腔、四肢、肩頸及背部,同時間也幫媽媽按摩背部與肩頸。按摩腹腔協助爸爸腸胃的蠕動,幫助排便及排氣;按摩四肢及肩頸讓四肢活絡及放鬆身體肌肉;背部藏著我們的情緒反射區,能調整與平衡自律神經,尤其媽媽承載著日夜照顧爸爸壓力之大,透過背部按摩緩解情緒並感受溫暖與支持,讓爸爸媽媽能安心、安眠。滴幾滴尤加利+茶樹精油在口罩,透過腹式呼吸與胸腔呼吸將精油的能量進入呼吸道,讓爸媽平時暢通呼吸道,並隔絕醫院的其他感染源侵入呼吸道,避免院內感染。夜晚,滴幾滴薰衣草在爸媽病床枕間,讓爸媽好眠。在精油療癒的過程中,讓病房空間內充滿著芳香的植物分子,醫病之間充滿著正面與喜樂,增強了共同療癒的機制。

宇宙大愛的眷顧,爸爸出院後的療癒非常的快速,已經能自行騎車、開車拜訪朋友,思慮比以往清楚,記憶比以往深刻,每日傍晚後的半小時散步讓爸爸更加健康,感謝老天爺讓我參與了爸爸生命中重要的時刻,每位家人都在此時付出了愛,因這愛療癒了我的家人與彼此,感謝這恩典的降臨。

環境教育與芳香療法成了我終生的志業

我是理工科女孩,化學工程、環境工程、環境教育、勞工安全是我的專業領域,在職場從事環保勞安達13年,環保、勞安多證照集於一身,有著建廠工程、實驗室管理、工程查核、化學品管理…等等的實質經驗,期間亦取得卓越的環保與勞安亮麗成績。2年前我選擇離開了我在研究單位的環安管理師工作,一張機票帶著我去美國流浪了2個多月,看了地球上不同世界的樣貌,返回出發點,重新思考再重新出發。

從15年前的第一瓶精油開始,我學習芳療、養生、經絡、花精、能量學…等,開了工作室,接了個案,從芳香諮商開始、芳療療程規劃與執行。自從面臨自己與家人的生死交戰,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與生命,每個人都是帶著使命下來的,老天爺沒在10年前帶走我,又讓我去經歷自己與家人朋友的生死,生命不是只為了呼吸,生活也不只是一天過一天,生命的本質是要去豐富自己與豐富他人的生活,讓我所得到的愛能夠散播出去。謝謝卓老師邀請我加入她的芳療團隊,成為荷柏園的一員。我想這就是老天爺巧妙的安排!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感恩生命的所有安排

感恩天地

感謝天地涵容滋養萬物,讓我們得以享用空氣、水、食物、大地,得以生存

感恩父母

感謝父精母血讓我們成為人,養育我們得以成長茁壯

感恩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謝謝他們在我們需要時適時伸出援手,哪怕只是一句良言善語,都足以成就我

感恩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

謝謝他曾經出現在我們生命裡,讓我悟出真理,讓我更有智慧、勇敢

最後,感恩所有的緣分聚合,讓我們彼此的生命更加精采,請讓我們一同珍惜每一次得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