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安寧緩和醫療-遠離疼痛的威脅

活動日期:2016-10-05

培訓單位

全球同步倡議的世界安寧日將於10月8日起展開一連串的響應活動。 今年呼籲的議題為「安寧緩和醫療-遠離疼痛的威脅(LIVING AND DYING IN PAIN: IT DOESN'T HAVE TO HAPPEN)」heart

 

一直在病房提供芳療志工服務的我們清楚地知道,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將會對病人的身體與心理帶來許多的難受與痛苦,更何況是在疾病末期的治療過程中,疼痛更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 

 

台灣安寧緩和醫療主要結合了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宗教人員等各類專業人員所組成照顧團隊,靈活地運用各種醫療方式或輔助療法,來協助病人進行疼痛與症狀控制。 其中,臨床所運用最多輔助療法的是芳香療法與精油按摩 從台灣開始發展安寧緩和醫療的同時,芳香療法與精油按摩的運用就已經在安寧病房中服務過許多病人及家屬。 在許多臨床實證研究中,芳香療法是眾多輔助療法里副作用最少,且有助緩解病人一些常見的不適症狀,如惡心、便秘、失眠、疼痛、焦慮、淋巴水腫、口腔異味等。 此外,芳香療法也非常適合由家屬與志工來協助進行操作。 透過與病人彼此間的身體按摩互動,更可以有助提升病人的生活質量,並給予心靈與情緒上的支持與撫慰。 

 

參與安寧療護18年的卓芷聿老師與記者朋友分享她在安寧病房工作時的感動與感慨。從澳洲到台灣,她希望人的生命尊嚴能夠透過芳香精油得以達到人人善終的基本人權。

 

致贈儀式過後,卓芷聿老師應主辦單位邀請,將多年在末期照顧的臨床芳療醫學與護理人員、志工及家屬分享。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遠道而來的家醫科醫師,上課之前他已先拜讀過「臨床芳香療法」一書,對於芳香療法能實際減輕病患眾多的不適症狀,他表示非常有興趣並願意提供病患有更好的另類選擇。

 

芳香療法是體驗式的科學與藝術,書本寫的再好如果沒有親身體驗與動手調配就沒辦法真正的學習。課程中卓老師提供許多的調配練習,要讓大家親身體驗到芳香的美好,才能更有信心傳播給需要的人。

 

  • 按摩一直是芳療使用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卓老師透過澳派特殊的塗抹法與排酸棒,讓參與課程的非芳療專業同學在短短時間就能輕鬆上手。

     

    enlightened十幾年來,我從病人那裡學習的比付出的更多,感謝我有機會加入安寧的大家庭,我從芳療志工到病患家屬,過去的經驗在家人需要時,清楚知道尊嚴與生命品質是能兼顧的,而答案就是二十年來天天仰賴的植物精油,願芳香之神眷顧,讓更多人可以享受這樣的美好陪伴在生命的最終。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