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分享

芫荽

發表者:荷柏園
主題:提升心肺陽氣,幫助抵抗病毒,預防春季感冒

人類最早使用的香料之一,距今約3300年前的圖坦卡門法老王墓中就有芫荽的蹤跡;而古波斯文明時開始流傳,成稿於14世紀的《一千零一夜》故事中也有提到芫荽這個植物,在其中被當做春藥使用。引述自《香料香草風味全書》

西元前119年由西漢張騫通使西域時帶入中國,在漢方中成為一味對於消化系統非常有幫助的藥草,稱為胡荽;認為其辛溫,歸肺、脾、胃經。《本草綱目》記載:「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故痘疹出不爽快者,能發之。」

在現代應用上,用來食療調理:風寒微熱無汗型的感冒,食積氣滯,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問題。

漢方使用的是芫荽籽,而芳香療法中,籽和葉都有精油萃取,兩者均具芬芳甜美的氣味,是帶有陽性能量的精油,能激勵、補身、開胃醒脾,調理便秘;減緩神經衰弱、改善記憶力,如一種俗稱「腦霧」的問題,大腦彷彿籠罩著一層朦朧迷霧,思維和記憶無法清晰,原本熟悉的事情可能變得模糊的現象。

葉與籽精油兩者相較,籽萃取的精油較甜美清香,善長消化系統的調理保健,特別是在消積食方面;葉則抗氧化效果更加卓越,協助身體代謝重金屬污染,如補牙填補材料中可能含有的重金屬物質;也幫助排出心肺肝腎中的毒素,如酒精中毒,藥物於肝腎的累積等;減少體內自由基,保護皮膚細胞免受氧化傷害。所以,芫荽可說是一種淨化劑,幫助清除體內的毒素與廢料。

並且,在冬轉春的季節非常適合使用,芫荽辛溫香竄的特質宛若春陽,能給予身心能量,化解冬寒;提升心肺陽氣,幫助抵抗病毒,預防春季感冒。

 

噁逆,消化不良

精油配方:芫荽籽精油2D+橘精油3D+薑精油1D

使用方法:調入10ML植物油,飯後輕輕順時鐘塗抹按摩腹部。

 

養生食療調製

精油配方:1-2D芫荽精油(請充份融於油性食材中)

使用方法:調入沙拉、餡餅、濃湯品中,增添香味,調理腸胃助消化。